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能吗?

Malaysia Boleh,原本是一个口号,缘起某某年,我也忘了。现今,也演变成一个口头禅了。说出这句话的人,通常只有三种态度,一个是积于表现讽刺的语气,一个是给予莫大的鼓励,还有一个是对国家的质疑。

如果国家队伍参与某项国际比赛,我们通常都会给予莫大的鼓励,这时“马来西亚,能!”的口号就自然而然会跟随着队伍。 

如果国家要执行某项新政策或进行改革时,往往人民都会起疑,这时“马来西亚,能”的口号后面还会再加上一个问号,表示“马来西亚能吗?” 

如果国家给予人民的一些承诺又只做了一些表面功夫,我们就会用另一种语气来表达“马来西亚,能”。这种语气就如“马来西亚真的很能!”,带着贬义的意义。 

为什么一个这么优美的口号会有贬义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国家给人民开的空头支票太多了。人民不再信任一个只开空头支票的国家,但是偏偏我们又是马来西亚人,惟有“期望”国家知错能改,改过自新吧!

别说这个了。 

近来稀土厂的课题闹得轰轰烈烈,相信大家也可以从网上读到很多。我也不想多说,毕竟我自己并非专业人士,也非评论家,只想以一个普通马来西亚市民提出一个问题,马来西亚真的能吗? 

根据新闻的报道:

“原子能执照局总监拿督拉惹阿都阿兹说,虽然莱纳斯声称废料可以完全重新循环,不过仍需提呈相关图测,以确保如果稀土厂没有重新循坏废料,有关废料不会影响公众健康。”

我想问,谁会负责监督?如何监督?谁敢做担保?那是什么方案?我们原子能执照局总监拿督本身有这个常识吗?


“原子能执照局总监拿督拉惹阿都阿兹说,莱纳斯稀土厂在操作后面对的最糟糕情况并非辐射泄露,而是加压锅炉爆炸及输送管爆裂。我国有优秀的危机应急队伍,因此他并不担心这些最糟糕的情况。”

我想问,我们真的有这么优秀的队伍吗?他们是谁?在哪里受训过?是什么团体?他们拥有的经验是什么?做过些什么事?他们有处理过所谓“最糟糕”的事故吗?连“海啸”都弄得手忙脚乱了,何况是辐射?连最基础的水灾都还不能解决,能解决辐射的危害吗?

还有,“红坭山稀土厂事件对居民的危害”的事故解决了吗?如何?

“原子能局:即使获临时执照,稀厂不守例禁营运”

如果稀厂不守例,原子能局会如何处理?禁营运?后续呢?稀土厂就摆着不理了(摆着不理是国家一向来的作风)?谁来善后?谁能善后?消费又谁负责?谁来担保会做善后工作?如果如此,临时执照和执照有什么差别?为什么要有临时执照?用意何在?

就当我是个愚蠢的人民,我真的很不了解其中的是是非非,只是想知道马来西亚真的能吗?

所谓无风不起浪,如果说稀土厂真的没有风险,我想,这个暴风不会吹这么久,浪也不会越滚越大。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