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医院的宗旨是什么?救命还是钱?

从去年12月至今,我都跟医院做了好朋友(我并不是很愿意跟它结交朋友,因为我觉得它并不是什么良师益友)。我外婆、妈咪和公公,陆续进院,一个接一个。而我自己也在医院做了ultrasound,也花了一笔。

我自己是因为检查乳房而花钱。花了钱,还要挨了2 针去水溜。

外婆是因为“老人病”而入院。

妈咪是因为常时间发烧、感冒和咳嗽,造成气管发炎,在我考试前夕入院。虽然出院了,但是还没有完全康复。时不时还会身子不舒服,如胃风或烧心(胃灼热)等。身子还虚弱。

公公却是在圣诞节前夕(星期六),因腹疼而紧急入院。这是最棘手的个案。

检查结果是胆结石,而且,还有很多胆石堵塞在胆管里。

胆结石是什么一回事?上网找了一些资料(详细资料可以参考怎样治疗胆囊疾病?)。

简单的说,胆结石是变硬的块状物质。它主要成分是胆固醇、血液、胆汁(由肝脏分泌,储存在胆囊中的液体)、钙质,以及其他物质。胆结石会在胆囊或通向小肠的胆管中形成。若胆结石梗阻在胆囊和小肠之间,使胆汁无法流出,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并发症 (这正是我公公的状况)。胆结石本身往往并不表现出任何疾病症状。患者出现的症状通常是慢性(长期的)症状,包括:上腹部不适和疼痛、消化不良、恶心,以及厌食油腻食物。有时候,胆结石可通过胆管进入小肠,然后自然排泄出体外。但是,如果漂浮在胆囊中的结石堵住胆管,症状就出现了。胆囊疾病急性发作时,锐痛(常位于右上腹)可放射至背部及右肩胛骨下。通常,疼痛会在饭后突然发作,导致患者发热、打寒战、呕吐,并可能出现黄疸(血液中出现过多的胆汁色素,导致皮肤和眼白变黄)。

住院几天,做了ultrasound, MRCT (MRI) 和 scope (不知道正确的拼写是怎么样的,医疗的名词真让人头疼),该验的验了,该照的照了,该做的scope也做了,但是,却无法把胆石清除。据说,那是因为胆管和小肠连接的地方太小(公公的胆管异常),而且胆石大又多了,所以必须进行大手术(都是医生在说)。


我们把公公送进 LGL 医院。公共假期的医疗费超级贵,医院一件一件根你算,都是双倍价钱。

在LGL一住7天,没有解决问题,却花了一万多。看到开来的医药费,真让我们大吃一惊,平均一天都要一千多元,而且公公所住的病房是最便宜的,RM120 一天。那一千元的费用是什么呢?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一天的单,有一页的长,账单写得详细却不仔细。怎么说呢?

事项有很多,如房间费用,护士费用,医生费用,药物费用,ultrasound费用等,详细得不得了,也多得不得了。但是,没有仔细说明是用了什么药?是怎么样的点滴需要一天花上四百多元啊?看它的牌子,是B-Brand 的产品。

24号入院,30号接公公出院,4号再送进医院做手术割除胆囊和取出堵塞在胆管的石头。前后,预计要花2 万多,可能3 万,还未知数。

我的天啊!这可不是小数目,对打工仔的我们,可是花上十年二十年才能存到的。如果月入一千,可要苦做三年,不吃不喝不买,才能存到啊!

大伯把手头上的工作都放下了,赶来槟城。

我们原本的计划(29号前往新加坡旅行)也临时取消。

我们都在讨论,才发现,原来槟城的医药费可是全国之首,是最贵的。大嫂的哥哥在吉隆坡也是割胆囊取胆石的手术(一样的个案),9千元解决了。而我们,却必须花双倍以上的价钱。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有人投诉过?有人反映过吗?

拜托啦!大家都是马来西亚公民的人命,为什么会相差这么远?

公公生病了,身为子女媳妇的我们,无论是花多少钱,一定会让他医病,也没有怨言。但是,这样的价钱合理吗?

我们的生活不算是大富大贵,勉强也只能算是中等收入,但是如果是低下层收入的人,怎么办?

在槟城,Island, Adventist, LGL, GMC, Pantai 等,无论是走进哪家医院,都是同等价钱,都是超级贵的医院,却找不到一所平民医院。所看到的并不是本地人,而是印尼人。医院服务的,不是我们本地人,却是印尼人。

医院当真在为民服务吗?当真取之社会,用于社会?还是在为钱服务呢?

每天都在追这抵押金,比大耳窿还恐怖。有的甚至连医疗保单都不敢接受。



阿诗笔

2 条评论:

YH 说...

槟城没有平民医院?
槟城中央医院不是吗?中央医院其实还蛮不错的。

私人医院收费高是众所周知的,在选择放弃政府医院前,就应该知道了,不是出院了才来后悔。

静诗 说...

你说的我认同。Gh的确不错。但是,在紧急状态中,我们不敢冒险去医院排队。毕竟Gh所能服务的有限。我平时也是去哪儿拿药看医生,每一次都必须花上一天的时间,他们的床位有限,病人太多,他们可以服务整个槟城吗?当然,选择了就不能后悔,但是,收费也应该要合理啊!如果我们还沉默,医院就会忽视我们人民的权益了。

当然,还有一间听说比较合理的医院,南华医院。但是,其他的,都是五星级医院啊!槟城有这么多有钱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