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寻找梦想——梦想的欲望


谈到梦想,就想到这首歌"Que Sera Sera"。

小的时候,老师常问我们,长大以后要当什么?What will I be?

我的答案,每一年都不一样。 就是等于I don't know.

有空中小姐、工程师、设计师等(还有一直放在心里不敢说的职业,家庭主妇),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当教师、护士、医生、作家、烘焙师等。

为什么提起当教师、护士、医生、作家和烘焙师呢?

这是我后知后觉的。

医疗和教育领域是我加入慈济后才发觉它们感动了我。而艺术和手工类则是我的兴趣,也是我最容易掌握得到的事。一切没有规律的、自由的事物,算是我最能发挥的一面。

在失业的时候,我想过教补习。

心里蛮矛盾的。虽然我不急于找工作,也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工,但,在失业的时期,又不想让自己浪费时间,找一点外快来帮补自己的生活费也不错。补习是最适合的。

我问志踺师兄,怎样教补习?要具备怎样的条件。

他二话不说,直接把一个学生割让给我。他说,教一次会了。

他的举动让我傻了。

问题来了,我可不想误人子弟啊!

最后,我还是硬着头皮接了。

当然,是教我最拿手的数学。补习教了一段日子,觉得教育这行很有意义,感觉特别好。心想,不如去申请师训,成为正式的老师。刚好还有两个朋友一起申请。

这是我第一次对某种行业有特别强的欲望。由于我学识学位并不是在政府大学毕业的,所以必须往Puterajaya跑一趟,去向有关部门(忘了是哪一个部门)拿到他们的certified(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有关部门certified我的文凭)。我记得那一天,我是特别紧张,心里一直扑通扑通地跳。见到了官员,他的一句话竟然可以让我当场哭了。他说,他们承认我的文凭(当然承认。我的文凭是英国某间大学的文凭啊!基本上,英国的大学文凭都是马来西亚承认。),但是,他们不能接受我的求学方式。这是什么话啊?我只不过是曾经从某间学院换去另一间学院继续课程而已,这样也不行吗?真想骂人。一肚子的气,往肚子里吞。有人说,叫我去找某某政治人物。

我想,免了。

如果为了要进师训而必须找政治人物帮忙,算了吧!这样的师训,不读也罢!

这是我第一次对梦想有一点点的欲望,却破碎得快。证实了我一直以来所深信的一句话,梦,是不会成真的。

转个念头,不是我没行动,而是你们拒绝我,不要再在报章上面埋怨没有人愿意当教师。

教师当不成,怎么办?也没得办。再找一份工作,安安稳稳地过生活吧!

当时的我根本没有想到,今天的我会投入写书,追逐自己的梦。

有谁又能知道,一份原本看似安稳的工作,却带着我走向写作这条路。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finale)QUE SERA SERA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