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寻找梦想—— 从0开始

对自己,从来都没有什么梦想。从小,都是迷迷糊糊地过日子,对一切事物都没有什么方向感。

还记得,初三时,当我们选择科目的时候,理科还是文科(或商科)。我告诉自己,我要读理科。原因呢?也说不上,可能是因为觉得读理科的学生特别有成就感,可能是因为我两个哥哥都是理科生,可能是因为受到爸爸的影响,可能因为喜欢Macgyver……可能自己也蛮喜欢科学和数学,对理科和数学的理解能力比较强。

中学毕业了,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又烦了。要选择什么科系呢?

我把自己的强处、弱点和兴趣都抛在脑后了。

其先,知道自己喜欢美工,也是自己最强的一面。只要是跟美工和创意有关,无论是画画、设计、雕刻、针线、棉织等手艺,只要是活的东西,都难不倒我。而且,自认手工是非常细腻的。在求学的时候,朋友的雕刻我都有出手相助,而且还是优等成绩。但是,想到现实生活,美工真的可以养活我吗?我真的这么有信心可以把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吗?我真的可以与众不同吗?我不知道,也没有把握。所以,放弃了,室内设计。放下美工,放下自己最能掌握的强项。

其次,想到要当工程师或建筑师,却又不了解什么是工程师。只因为爸爸和大哥是工程师,所以以他们为荣,也是我唯一可以看到的方向。工程师嘛,因为很希望为自己间一间中西和拼的家。一边是与最新科技结合屋子,一边却是以最天然的原料造成的仿古屋子。两者中间有一间音乐室,结合了中西乐器(我蛮喜欢乐器的,只要跟文化和艺术有关的,我都会很喜欢)。 工程师或建筑师都当不成,只因自认SPM的成绩不理想,没有信心报读这两个科目,而且学费很贵。虽然没有正式的做过调查,但是,心里总是有个概念,觉得应该会很贵。

最后,自己却选了一科并不是很喜欢的科目而又可以在本地拿到大学文凭(因为那个时候,除了进入本地大学就读,就只等报读其他私立学院的双联课程才能得到大学文凭),又便宜(这个很重要)。

那个时候,我的两个哥哥都在国外了,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纽西兰读书。爹地的负担很沉重。共一个孩子读书(私立学院),就必须准备一间屋子的储蓄。两个哥哥读书,就像卖掉两间屋子了。所以,我的选择会着重于学费的考量。选择在本地读,也因为两个哥哥不在爹地和妈咪的身边,觉得我有责任留下来吧!

再现实一点,工商管理,毕业后应该不愁没有工作做吧!最自己二哥说过的一句话,“兴趣未必能养活你,有钱可以养兴趣”。哈哈!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自己根本没有主见,也没有什么梦想,更没有目标。人生就是茫无头绪,糊里糊涂地过日子。

毕业过后,在花旗银行旗下的子公司工作,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感觉,只是一份工作,没有特别喜欢或不喜欢。我是一个容易接受和融入环境的人。去到哪里,就入乡随俗,没有什么问题。工作也一样,都是顺着环境和需求,也不会为自己的争取什么或追求梦想,都在为别人而活,为别人而作。

直到在2002年,自己的健康亮“黄灯”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自己应该为自己做些什么。

我辞职了。依然还不知道要为自己追求什么。毕竟自己是一个外在乐观,内在悲观的人。外在乐观,希望把快乐带给别人,就算天塌下来都不怕似的。不笑白不笑,何苦为难自己,又影响别人的情绪呢?内在悲观嘛,我是一向都不相信美梦会成真的人,常会沉入忧郁状态之中。

在慈济里,启发自己对教育和医疗的关心。开始思考当初选科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往这两方面去发展呢? 教育和医疗 领域让我有特别感觉,一个想深入探索和了解的感觉。在帮助人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从中开始慢慢找回自己所喜欢的舞台。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