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实习医生

在中央医院,一等就是老半天。

早上八点半到,拿号码、验血、量血压、看医生,再拿药,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原本打算看完医生去上班,看看时间,去公司还要半个小时多,下班回家也要花上一个小时。想想,还是会妈咪家,在家做工好了。

每三个月要复诊一次……还真不知道应该叫做复诊还是体检。每三个月,就必须重复一样的事,拿号码、验血、量血压、看医生,再拿药。主要的是验血。那是因为我有在服用血清的药,必须长期观察INR的指数,以防血清的黏度太高或太少。INR太高,恐怕意外时会造成流血不止。INR太低,却担心会提高中风的风险。吃也不对,不吃也不对。

除了血清的药,还有降血压的药。奇怪,明明血压正常,却要我吃降血压的要。医生说,是要减轻心脏的负荷。

我的血压本来就低,再吃药,更低。今天特别低,只有 90/51,心跳次数为65。难怪近来容易感到疲倦、没有精神、头晕,有时还感觉心前区憋闷。下蹲突然站起或长时间站立时,也会出现眩晕等短暂性脑缺血症状。

看我的医生是实习医生。看了看,他去请教较资深的医生,确定可以减少降血压的药的分量。

很多人不喜欢去中央医院,因为很多都是实习医生。病人的心理多少对他们会有偏见,也缺乏信心。就像看我的实习医生,沟通和判断力似乎少了信心和果断。医生自己都没有信心了,叫病人对他们怎么会有信心呢?

这也难怪,毕竟每个医生都是从没有经验开始学习,他们当然会尽自己的力量。

在台湾的慈济,有大体老师,那是遗体捐赠,好让以学习的学生可以实习。大体捐赠者和家属都抱着一个希望,那就是,他们宁愿学生在遗体上多做练习,也不愿意学生在病人身上动错一刀。

依慈济医学教学和研究之分,有三大类:大体解剖学、大体模拟手术教学和病理解剖(详细可参考無語良師簡介)。

无论如何,实习医生还是需要实际学习经验,无论是怎么样的病理或个案,他们都必须亲自诊断,这是没有撇步的。

我们就是实习医生最需要的实习对象,说不好听,就是白老鼠。有时想想,偶尔当白老鼠也无妨。由于经验不足,他们检查的时候会更详细,更小心。每做一个判断都会三思。当然,如果较为严重的个案,他们就必须让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来看诊。

我们身为病人的也要懂得一些医疗常识,不可以只靠医生。我们要懂得自己的身体状况,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寻找第二个医生的意见。以前在慈济也常参与医疗讲座和体检的活动,常接触到医疗的常识,再加上医生看多了,多多少少也懂一些皮毛。久病成良医嘛!良医可不敢当,至少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求救,什么药有什么作用,应该怎么吃才妥当等。

如果像我那样,每三个月复诊只为观察与控制血清的浓度,没有太大问题的话,让实习医生看诊也无所谓。就算医生减了我降血压的要,只要自己稍微注意身体的舒适度,多和身体沟通,都不会有大问题吧!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