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脚印生活营(Footprint Camp 2011)



年初五开工时,济诫师兄给我带来了一个惊喜,我们将在棉兰举办我们的第一场生活营。

自从“方根”成立以来,我们一直都很像为孩子做一些事情,激励生活营更是“方根”的其中一个方向。我们希望,除了买书,“方根”可以出版好书,也可以帮助孩子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

在孩子的生命里,读书固然好,然而,他们还是需要懂得玩。玩,此“玩”非“玩”也,而是有智慧的玩,从游戏当中开拓自己的世域、增长见识,同时发掘自己前所未有的能量及才华。除了找到自己,孩子也必须知道如何可以维持好的态度面对挑战。

好的生活营是一个很好的管道让孩子去发掘自己。然而,要办一场好的生活营并不容易,每一个细节都不可马虎。从题材的择选、教材、活动、游戏、环境、流程、教练、导师等,都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再过两个星期,我和济诫师兄会到棉兰一趟,连同济授和Connie,跟棉兰的伙伴开会讨论一些细节。虽然并非第一次出国,这可是我第一次飞往棉兰,多多少少还是会感到紧张。但是,我觉得兴奋多过于紧张啦!很期待会见棉兰的伙伴,更期待可以看到生活营的地点。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保持每个星期的会议,以确定所有该准备的事都可以准备妥当。我也会非常的忙碌。除了读书和写书,还有公司账目和一些琐碎的事务等要处理,再加上生活营的策划,而又要让自己睡好吃好,看来可要好好学习时间管理。

其实,生活营并非只是给与孩子一个学习的营对,对我,孩子的生活营也是我的生活营。生活营对我来说似生非生。生活营这个名词可是再熟悉不过了,特别是加入慈济这个大家庭后,更常接触到生活营的活动的新闻。自己也曾经参加过一天的营对。

然而,我却说不出什么是生活营。毕竟慈济的营对有别于学生的激励生活营,特别是超过一天的营对。在求学时期,由于担心加重父母的负担,所以任何需要付钱的活动,我都一律不参与,更别说四天三夜的营对。我根本难以想象生活营的感受,更说不出什么是生活营。所以,企划整个生活营可是一个蛮大的挑战。

当然,整个生活营的企划并非只有我一人。我有一班拥有丰富经验的人马当我的后盾,所以也不至于让我太胆怯。而自己在慈济也有参与策划及带动过一些活动,希望可以借助这一点点的经验划成力量,尽一切力量去完成任务。

在筹备的过程中,我必须学的太多……太多了。

自己不学,怎能叫孩子学?自己没发掘自己,如何较孩子发掘自己?自己没有好的态度,怎样成为孩子的榜样?

看来,收益最多的反而是我自己。学着给孩子高品质的生活营,体验着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生活营。表面上学会了很多,吸收的就要看我的天赋了。


六月,是我们生活营正式开跑,也算是“方根”另一个起跑点。

“Footprint Camp 脚印生活营”。一脚一印,踏实学习,从这里开始。



阿诗笔Publish Pos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