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一个人,有几个自己呢?

一个人,有几个自己呢?

我相信连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医生也未必能肯定的说出答案。

中国道教对人有三魂七魄的说法。魂魄可以说是人的精神。人有三魂,一为天魂,二为地魂,三为命魂。而七魄是指,一魄天冲,二魄灵慧,三魄为气,四魄为力,五魄中枢,六魄为精,七魄为英。人要死时,七魄会先散,然后轮到三魂离开。如果有些人特别胆小,或情绪上有问题的人,他们都会被指丢失少了魂魄。被吓坏的人,我们都会说他被吓得魂飞魄散。

瑜伽,也有身、心、灵之说。瑜伽所提倡的莫过于身心灵合而为一体。瑜伽改善人的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以求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

身体,是我的;心,是我也;灵,摸不着,看不到,也是我。自己有三,还是一?

随着时间的转变,人的思想会随着成长而改变。不同的时期,扮演着不同的自己。

像一个女人,在不定时会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某些时候,会板起脸,当一个严厉的上司;有时却带着慈祥的笑容,当一位慈母;有时候却像个小女孩,依赖在老公身上,十足一个小女人;遇到灾难时,却成了女中豪杰。一个女人,扮演着多个不同的角色,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呢?可能连女人自己都说不上来。

每个人都不止拥有一种的性格,无论是男是女,都有着多重的性格。在某些时候,会显得特别理性,但在某些时候,又会特别的感性。

有些人,在父母眼前是个乖乖女,到了外面,就像脱绑的猴子,变成了坏女孩。有些人,生性开朗,下一秒却传来自杀的噩耗。所以我们常说,怎么这个人突然判若两人。

如果要把“他们”区分,个性、角色、灵魂、心、身,拆开来,那,一个人就会有很多个自己啊!

要嘛,就合为一体,无论是哪面,都是自己,也只有一个自己,一个综合了所有,包括身、心、灵、魂、魄……

在这个宇宙,我还是我……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