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应该和怎样

今天上课问了老师一些问题。老师给我的答案没有办法让我信服,他所谓的“答案”并不是答案,他虽然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然而,对我而言,他是不断的重复着“问题”。而我期待的是,从他身上学会“方法”怎样解决问题。怎么说呢?

举个例子:
如果我的功课做不完,怎么办?我要怎样才能把功课做完?
往往得到的答案是或类似:
你“应该”要安排好时间。你应该要学会时间管理,不要浪费之间,要跟随时间表做功课。

但是,这些对我而言,并不是我要的“答案”。你们所说的一切,我知道,我也明白,我也知道“应该”要这样做。

然而,我所要的是“方法”。当我们不知道要如何完达成目标,我们希望从旁人学会一些方法来解决问题。

比如,如果要把时间管理得好,就要把时间表安排好,每天跟着时间表定时把东西做好。一件做完,再做另一件事,不要一样做一半。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了,再做其他的事等。

回想起来,我们大家也有通病,往往不懂得如何给“答案”。老师并不是意味的要给同学所有的答案,重要的是给予学生一些方法或引导学生找到更好的方法去学习新的东西。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