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奶奶的煎饭团

小时候,我最爱缠着奶奶。我肚子饿了,就找奶奶。我睡不着了,找奶奶。我打不过哥哥,也是找奶奶。

奶奶对我的影响的确很大。我已经忘记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学会拿针缝衣服。只记得,每次奶奶都会叫我帮她穿针,后来就由我担任缝补的人。也就这样,奶奶陪着我长大。

奶奶煮的食物特别好吃。每当肚子饿时,奶奶总是有办法从厨房里变出好吃的点心给我吃,如煎饭团、面粉糕,麻油面线等。

不知怎么的,特别怀念奶奶的点心。

昨晚有一点剩饭,看着这些剩饭,心中特别希望可以吃到奶奶的煎饭团。所以七早八早起来就呆在厨房,弄了一碟的煎饭团。这个煎饭团有别于我们所认识的“煎饭团”。

奶奶的煎饭团很简单。把剩下的白饭,加一些酱青、盐、葱、麻油或葱油、木薯粉就可以。把它搅拌均匀,然后捏成小饭团放在锅里煎。如果觉得这样太单调,也可以随意加一些的蔬菜或香菇。如果家里有煮芋头饭,也可以直接把芋头饭加些木薯粉,再煎。这样也好好吃。煎起来的饭团特别香,外皮脆脆的,饭团内软绵绵的,再沾一点辣椒酱,更好吃。

这就是奶奶的智慧啊!不浪费是奶奶的哲学。只要还可以吃的,她都会想办法把它弄成新小吃。

想想现在的孩子,应该没有吃过剩饭团了吧!他们都丰衣足食,不愁吃不愁穿,肚子饿了,就买东西吃啊!一吃就十多元。他们没有缺什么,就是缺了吃苦。父母都是上班族,不是学士学位就是硕士学位的知识分子。对教育特别的关注,誓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却忘了最基本的教育“学吃苦”。又有多少孩子明白到珍惜呢?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事和物,得来的一切并非理所当然。

看着见好的饭团,感觉就好像奶奶亲手为我所弄的煎饭团。虽然味道跟奶奶弄的有点儿差别,心中特别甜蜜。

奶奶,谢谢您。




阿诗笔

2 条评论:

Doris 说...

我们哪懂那是吃苦?对我们来说,那是魔法耶!

因为要求少,所以更容易感恩。

所以啊我也坚持祖母留下的手艺,在佳节聚餐的时候拿出来给大家一起怀念她老人家。

^_^d

静诗 说...

说得也是。我最喜欢就是跟着奶奶进出厨房,看着那可口的小吃“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