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买错书

书架上琳琅满目的书本,看了让人眼花缭乱。 走过亲子教育的书架,各式各样的主题,从幼儿教育到青少年教育,从学术性到情绪管理的亲子课题,感性的、理性的,样样齐全。走到儿童教育书架,参考书已是霸占了儿童教育书的一大半,其余的有儿童寓言故事、儿童小说、儿童古典文学、自然常识等。书有了,方法有了,这些书是否真的发挥了他们的作用?是否已经尽了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资讯传达出去,把使命传承出去?

我开始疑惑了。

有多少位父母买了这些书?他们之中又有多少位真的用心读了呢?他们明白了吗?他们领悟了吗?

而孩子们呢?家里的参考书较多?还是课外读物较多?有多少孩子真的有读书呢?吸收到书中的知识了吗?

怎么现在的教育问题还是一箩箩。

其他的不说,最说写作能力吧!

犹如现今的孩子,写作可是场噩梦。如果可以,最好“作文“课可以消失。 父母拼命的给孩子补习恶补,除了背模拟作文,还是背模拟作文。如果刚好学校的考试题目是自己曾经背过的模拟作文,那就好办,只需默写出来就好;如果不是,就开始冒冷汗。

刚和一位编辑的朋友聊出版书的课题及方向,希望可以帮助到新新世代的父母。因为我们都发觉现在的小孩对语言的掌握能力似乎大不如前。我们对这样的局面都感到心疼。要如何抢救?
其实这种情形并不只发生在二十世纪的孩子,70年代末出生的孩子,早已经出现了这些问题。朋友的同事,在学校时代也是以“背“的方式学写作文。如今从事编辑,也处处面对困难。因为缺乏了对内容创作能力,及对事、时、物的敏感性,很难抓住重点发挥。

我自己并非专业作家,也非华语系或传媒系出身的,我是半踩一脚,这样一踩,就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写作生涯,是否能成功,还是未知数。毕竟,我还是会有自己写作的障碍,有脑袋空白的时候,有不会写的字的时候等。我深深体会到写不出文章的感觉,甚至会有放弃的念头。要不是我自己喜欢默默的思考,喜欢把思考化成文字,又有电脑辅助,想早就放弃了。

看看手表,时候不早了,该回去了,手头上还有很多事要做。突然感到自己好像特别忙,家务、读书、写书、短篇文章、开拓市场、办活动等事等着我、又好像什么也没做到。生活充实是好事,应该好好计划和安排时间啦!

我来书局,只想看看,给自己多一点思考的空间,参考别人所努力的成果。从书架拿下了一本书教育课题的书,付了钱,回家了。 一到家,就有心疼的感觉。因为仔细的看这本书,大致上我已经看过了。只是,包装不一样而已。

可能新新时代的父母都和我一样,在和时间赛跑,缺少了那一份的细心和耐心,所以容易买错“书”也容易用错栽培孩子方法。

如果我多花一点时间,再多读一点内容,不难发现这是我已经读过的书。

如果父母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多用心观察,不难发现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栽培方式。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