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教与学

在我的文件夹里整理出来的旧文章。

从小老师常教我们做人的道理,道德教育,论语等。无一不是做人的道理。大道理人人都懂呀!问题是在于做还是不做。老师的字眼对我一点儿都不陌生,但是我从来都没立志要当一名教员的。没想到离校四年后的今天,我竟然成了一名老师!

可能是因缘吧!在慈济里的生涯让我深深的看到和感受到了很多故事。一切都在教育之中。无论是在慈善,教育,文化或医疗志业体。教育占领了很重要的角色。怎么说呢?我本身在医疗志业体为多。常常都与肾友,肾友家人,医护人员和访视志工接触。虽然大家的代名词不同,其实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我的老师。从中,他们告诉了我,他们心中的声音。肾友,让我深深体会到甜酸苦辣,悲欢离合;肾友家人及朋友告诉我世间的情和意;医护人员更是教会我很多健康医疗的尝试;至于访视志工,大家合心合气,护爱协力的精神成了我的勉励动力。种种不同的教育让我成长不少,也加强了自己的判断能力。而我们常常必须自我提醒学习善解、知足、感恩和包容。

自从我辞去我的工作以来,都是以教补习为业。一教就一年多了。现在还在两间的学校当起兼职老师。其中一间是本地的私立中学。在这儿,我遇到了一班品行卑劣、功课超差的学生。他们真的把我给难倒了!在半年里,他们一共是换了三名老师。这是一班没有老师要教的班呀!本来我以为只有电影里才会有这样的学生,怎知。。。。。。

在我的学生之中,个个都是四肢健全的,唯一的病就是心病,心魔在作怪!他们的病要如何医呢?我实在是无计可施了!

其实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坏,他们调皮、不爱读书、满脑子古灵精怪的想法、爱顶撞等等,一切被公认坏学生该有的行为都有。对着他们,我用尽方法,软硬并施。但是还是失控。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一有两名学生退学。不知是被逐出学校还是父母要他们退学的。他们的失控,更是让我感到难过和担心。他们的前程及将来会是如何呢?看看他们,心里有感明年可能会有两名学生会被逐出学校。他们犯了校规被逐出学校是必然的了。但是,要是连学校都放弃他们,那,他们的将来更是一片灰暗了!

在访视中,无论是遇到七老八十的肾友还是不听话的肾友,我们都不会放弃他们。不管是不是奄奄一息的肾友,还是自暴自弃的肾友,只要好有一口气,我们都会陪伴在他们身边,都会劝他鼓励他继续生存下去,不可放弃自己,我们都会陪伴着他们的。

而这一班学生呢?学校应该放弃他们吗?有时我很无奈。都怪自己没用,经验不足。我真的很想让他们明白,无论怎样,自己不应该放弃自己。心病一定要自救自医呀!

认识他们是一份缘,做就对了,再接再厉,教就对了。希望在明天。

2004年6月22日



现在我没当老师了,但是还是在做跟教育有关的事。

在这儿补充一些儿:
这群学生,其实他们并不怎么坏,而且还很懂得感恩。还记得那年,学校举办了个国语演讲比赛,希望每班可以派出学生参加,而那时的我在想,我们这个班的学生,连最简单的 Ba Ca Da都还需要我重教,他们要如何参加比赛呢?

我想起小时候,我自己很希望可以站在台上演讲,但是偏偏老师不选我,因为我并不是最好的学生,上台只会丢脸,无法与他人争奖项。

这回,我可要我们班上最差、最调皮的4 位学生上台参与比赛。其实我并非要羞辱他们,只想借此机会告诉他们,其实舞台并非只属于高材生,他们虽然功课不好,考试常拿鸡蛋,但,不代表绝望、不代表他们没有翻身的机会、不代表他们没机会上舞台。我要他们拿起勇气,告诉大家,“我能!”

刚开始时,他们很抗拒,但,后来慢慢接受了参加演讲比赛的事,而且特别卖力背稿。由于他们的底子都不好,无法把整篇稿熟读。每次上国语课时,他们都会吵着要我让他们背稿。他们比平时还努力,比考试还卖力。

临上台前,他们都很怕,因为稿背不熟,而且台上的学生各个都是高材生,只有他们的成绩最差,心中难免开始感到害怕,有的甚至想退缩。

我说,别怕。勇敢点站上台,你们可别还没上台就认输了。要记得,如果忘记了,就别傻乎乎的站着,也别害怕,更不要紧张,要很有礼貌的向观众行礼,然后说:Sekian terima kasih。之后,慢慢地走下台。老师会在台下支持你们。

他们真的乖乖给我上台去演讲了。只是他们在台上的时间特别的短,因为他们只会背开场白,最多只背熟两段的演讲词,不到整篇演讲词的三分一!他们的的确确不慌不忙走下台。

我心中特别感动,他们全班也特别高兴。而且,当天还得到校长在台上的夸奖!这也是历年来第一次有学生从全校成绩最差的班上台参与演讲比赛,而且也是派出最多代表的一班!

他们真的做到了!这一目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

当我要离开的时候,大家都依依不舍。

不知道他们现在怎样了,很想念他们。







阿诗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