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四神汤的魔法

九年前。。。

"阿诗,出去社会工作,要常喝四神汤哦!"

"哦!知道了!"

八年后。。。

"结了婚,要多喝四神汤哦!"

"哦!知道了!"

慈频师姑有如妈妈,常常为我们这群慈济的孩子操心。从初入慈济至今,带着我们一起做慈济。孩子都长大了,有些结婚生子女,那份挂念,始终没改变。不管是在人生的什么阶段,师姑总是不忘记叮咛我们要紧记四神汤:善解、知足、感恩、包容。这是我接触的第一句静思语。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是静思语。

起初,对这碗四神汤的确没什么感觉,甚至连四神汤的"药材"是哪四样都记不全。记得有师姐曾说过,在现实社会里是不能引用四神汤,因为一定会被恶人欺负。我也不以为然,只知要守好自己的本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日子一天一天的过,慢慢地发觉了四神汤的魔力。由于平时不计较,多善解同事的难处,多多包容,人际关系不会有多大的问题。每当在事业或生活上遇到逆境,总是有贵人出现主持公道,打抱不平及拉我一把!很神奇!我现今的老板也是其中之一,拉我一把的人。他还说:"每个人都会有他的缺点,包容包容就没事了!"

老板也常和我分享女婿与丈人的相处之道,常说:"载岳父母时,就播一些他们年代的音乐给他们听。有空载他们去逛街。大家包容包容,就可以住在一起了。"说得也是,相见容易相处难。媳妇,并非家翁家婆最理想的媳妇;女婿,也并非丈人最理想的人选;先生与妻子,各有缺点及优点。相处久了,多多少少都会有"看不顺眼"的时候,大家包容包容,以善解之心相处,一切都会海阔天空,回想起来,还不过是如此而已。何必为了争一口气而争执之面红耳赤呢?

现今,我已为人妻,为人媳妇,需要兼顾的事就更多了,要照顾爹娘、家翁家婆、先生、事业及志业,还有永远做不完的家务等着。在这段日子,更能体会四神汤重要性。有时,烦了、累了,就会开始埋怨先生不够体贴,不够浪漫。退一步想想,自己的先生已经很不错了,不赌、不喝、不抽、不嫖。虽然有点儿木纳,但是还会帮我抹地、扫地、洗碗等家务,还要嫌弃什么呢?还有什么不知足呢?他可以接受我这个小孩气的妻子,也真感恩他。

我有今日的幸福,有太多人要感恩。除了父母,更是慈频师姑。因为她所送我的一碗四神汤,让我生生世世受用。还有身边所有的人,是他们让我领悟它的内涵。

这就是善解、知足、感恩与包容的魔力。四神汤乃是相处之道。多喝,有益无害。




阿诗笔

没有评论: